close

一開始會去參加媽媽教室,只是想認真去學點有用的知識
不過上了好幾場之後,發現有些媽媽教室實在很不值得去上
當然,其中也有我覺得非常不錯的
如果可以的話,我覺得準爸爸最好可以陪同參加~
有些知識爸爸也應該要知道~
很慶幸大咪每場都有陪我去
所以課上得好的幾場,大咪有一起上到課
中場休息我去上廁所,還可以使喚他去幫我拿水或換贈品
非常棒!哈哈!

以下就大概分享一下參加後的心得囉
(因為認真上課,所以沒有照片喔~)

--
日期:2014.3.23(日)
地點:犇亞國際會議中心
主辦單位:紫金堂
講師:全昌堂中醫院院長徐慧茵 / 紫金堂講師
主題:做好月子找中醫 / 紫金堂月子餐試吃會

這是我參加的第一場媽媽教室
心裡不免有很多的期待~
上網爬文也發現舉手好像會有甚麼舉手禮之類的
所以還特地帶了筆記本

場地很乾淨舒適,人數不多
完成報到手續,領了一袋產品文宣和小贈品
參加贈品:
1.INABELLA 妊娠霜、小肚肚緊緻乳、美胸霜、極致舒漾噴霧的試用品
2.嬰兒小手套一雙(看起來很像隨便用大人的襪子剪一段縫起來.........)
3.萬歲牌元氣堅果飲 一包
有點弱弱的~
--
進場後工作人員就招呼準爸爸準媽媽喝紅棗茶
冰冰涼涼的蠻好喝的,呼嚕呼嚕我就喝了一整杯,後來還續杯....
(雖然工作人員建議要含到回溫再吞啦...噗! )

第一階段上課是中醫師,課程內容蠻充實的
因為是第一次上課,全程我都超認真的
而且很多事情真的是新知識,我還另外記在小本子上~
以免媽媽忘發作~上完就忘光!

整理一下筆記重點,不過之後上很多場媽媽教室,發現有些事情各家觀點不同,
所以參考一下就好,也不用太過於緊張
有些關於產後四週月子餐調理重點的部分就略過囉~
各家說法不一,不過都大同小異,全部寫出來真的落落長~


[ 懷孕期間 ]

*懷孕期間少吃~
破血性食物:豬肝、莧菜、黃魚
抑乳:蔘、韭菜、麥芽
過敏:鵝、芒果、鰻魚、鳳梨、竹筍
胎萎不長:綠豆

*懷孕第7個月開始做乳頭按摩(尤其乳頭內縮的媽媽~要把頭頭拉出來,才好哺乳)

[ 產後 ]

***產後的第一泡尿很重要!如果解得順,之後上廁所才會比較順一點,雖然有傷口可能會痛,但最好是由先生或家人攙扶,讓產婦自己走下床去尿。
生產完約一小時就會想尿尿(自然產),請先生務必要陪同到解完第一泡尿再離開,不然護士有可能只是提供尿盆,到時候要在床上尿,很多產婦會因此排尿不順....

***如果解尿的時候有點尿不出來,可以打開水龍頭(熱水),用手摸一下溫熱的水,可以幫助排尿。

*產後多汗,記得擦乾,幾天就會好~若持續7~10天,就要請教醫師了
*減少彎腰,可將嬰兒床調高一點,不要坐在床沿餵奶,床墊太軟會陷下去,腰痠會更嚴重
*產後要注意保護頭部,即使是夏天也不要讓頭吹到風

*****準爸爸請注意!
老婆生完千萬不要白目問兩個問題
1、到底有沒有母奶? 剛開始只有幾滴是正常的,拜託不要給孕婦那麼大壓力
2、肚子怎麼還那麼大~又那麼鬆~?剛生完器官都還沒有歸位~更何況肚子裝了北逼,最好是生完肚子就消掉~這麼厲害你自己來生生看~哼!

把字放那麼大又加粗還用螢光筆畫起來~再沒有看到我就沒辦法了...
中醫師說不要傻傻地讓產婦心情低落~到時候倒楣的也是先生啦!
產婦心情不好 乳腺就會阻塞~到時候石頭奶或是沒奶就是你害的!!!!!!這樣懂不懂呀???~

[ 月子 ]

*產後3天開始可以喝生化湯,盡量謝絕訪客,這三天好好休息才會有奶,也才會恢復得快
*7天內不可吃人蔘、黃耆、酒、補的東西...(中醫師開的除外)
*不可用眼過度,不可以生氣 ( 會沒奶 ) 或哭
*忌冷水、陣風(所以冷氣空調OK,但電風扇或是風口會吹到就不行)
*刷牙,用煮開的開水漱口~
*傷口好了就可以淋浴,惡露差不多排完後再洗頭,但都要在浴室擦乾吹乾,穿完衣服才可以出浴室。
*小腹注意保暖
***如果要擠奶、追奶,泌乳激素最高峰到早上10點前都還有~不用太過緊張半夜起來擠,睡眠不足反而會影響奶量。早上6~10點可以擠個兩次都沒問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上完課之後就是試吃囉~
紫金堂的月子餐,在我上媽媽教室之前就有聽說好像蠻好吃的
吃完之後覺得還OK,雖然我目前也只吃過幾家,算是很好吃的了。
湯品是雞湯,我覺得有點油,雞肉沒有很嫩~湯頭還算不錯
黃豆燕麥飯口感OK
配菜是貝絲花椰菜,原本我天真的以為會有干貝絲...結果是切絲的魚板...
不過花椰菜有味道~蠻出乎我意料之外的...原本以為月子餐就是全部沒味道這樣~
甜點是蛋糕
我個人覺得就是很普通的蛋糕...
算是好吃啦~但是吃完就忘記味道了
倒是廣獲好評的桂圓紫米粥,我跟大咪都不喜歡那個味道
整體來說,口味不錯,可是真的沒有加調味料嗎???有點懷疑...

結束後業務們的忽然變臉讓我覺得有點不尬意~
尤其我問了其中一個業務說~我可以只訂湯品嗎?
他快速回答沒有人這樣訂~然後轉頭就走...
價錢也沒有讓我覺得有價值一個月53888
不訂的機率高一些~

--
[ 紫金堂 ]
http://shop.tasteforlife.com.tw/

今天看網頁的時候忽然發現紫金堂也推出DIY月子湯包~
因為他們家湯頭我還蠻喜歡的~
所以蠻有興趣的
等我研究清楚比較一下再分享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ka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